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西藏著名詩人伊丹才讓先生詩歌精選

作者:伊丹才讓
來源:藏人文化網



雪域

太陽神手中那把神奇的白銀梳子,
是我人世間冰壺釀月的淨土雪域,
每當你感悟大海像藍天平靜的心潮時,
可想過那是她傾心給天下山河的旋律

寒凝的冰和雪都是生命有情的儲蓄!

因此潮和汐總拽住日月的彩帶不舍,
再不使飛塵泯滅我激濁揚清的一隅!
1985.8.28於京都

答辯

我讚譽亞馬遜河鼓起印第安古歌的壯偉,
我歎服尼羅河聚起《一千零一夜》的星輝,
但是我並不因此對我的生身母親說三道四,
因為黃河長江把《格薩爾》捧給群星燦爛的世界!

各民族的文明歷史都不是天界的賜予!

我的責任不是從別處引進陌生來裝束母親,
而是把生母的乳汁化作我譜寫史詩的智慧!



路坦途上我欣賞馬蹄的速度,
沙漠裏我欽佩駝背的重負,
但是連岩鷹都膽顫心驚的雪山上,
我看見吐舌的犛牛像躍澗的猛虎!

奮鬥者的足下都有一條通途!

請不要把那潛水的本領說得太玄,
我祖先的項鏈就是那海底的珊瑚!

1981.12於蘭州

鼓 樂
——歷史的教誨

想起長白山的虎嘯,胸中的尊嚴像海潮回升,
看見西雙版納的大象,腳下的群山也列陣走動,
猛聽得蒙古草原上縱蹄的野馬嘶鳴聲陡起
我心中的岡底斯雪獅昂揚起抖落雲露的綠鬃!

風調雨順的季節,天地滄桑最愛聽鼓樂齊鳴!

當每一個民族驕傲地唱出他悅心的史詩樂章,
一個文明國度的形象就拓上子子孫孫的心屏

1982.5.19于北京牛街

布達拉宮
——進取者的上馬石

月夜裏像銀塔屹立天界的城池,
豔陽下像金鑾放射人間的真知,
一千間華宮是十明文化組成的星座,
十三層殿宇是十三個世紀差遣的信使!

紅白宮並不裝點雪域門面的粉脂!

進取的千秋兒孫該明白祖先的用意,
那宮前的高碑是等待你上馬的基石!

1982.9.30於拉薩

晶亮的種子
——吞米桑博紮

打從吞域人播下三十顆晶亮的種子,
文明的史冊收攬了三部四茹六岡的勝蹟。
後來冰刀雪劍割裂了衛藏多康的肌膚,
萌芽的種子還深埋在蕃域人完美的心裏!

再冷的嚴冬也鎖不住播種的季節!

今朝玉龍已經詠嘯;種子就要發芽,
我赤腳墾拓心田,耕植嶄新的世紀!

1983.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