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中國留學生關注達賴喇嘛訪問USC

達賴喇嘛尊者在南加州大學演講
綜合報導,5月3日,正在美國訪問的達賴喇嘛尊者參加了兩場公開活動,上午,在南加州大學,向五千多名學生與其他聽眾發表題為“世俗倫理,人的價值與社會”的演講.
達賴喇嘛尊者與美國頂尖科學家對談

下午,尊者前往該校博瓦德禮堂,與來自不同大學的兩位神經科學和腦科學專家,以及兩位法學和心理學教授,共同探討“世俗倫理:起源,元素及其在社會中的作用。”

五千多名師生及其他聽眾起立歡迎達賴喇嘛尊者入場

討論會由印度籍紐約時報專欄作家、記者,比闊、耶納先生主持,一千六百多師生湧進會場,聆聽並參與了討論會。


這是達賴喇嘛尊者第一次訪問南加州大學。
演講現場一角

RFA報導,當地時間早上九點,南加大蓋倫中心(Galen Center)門外排起長約三百米的隊伍,數以千計的群衆等候進場。在南加大主修心理學的中國留學生馮同學表示:“這是我第一次見到達賴喇嘛,在國內是不可能的。”記者詢問馮同學,達賴喇嘛蒞校演講是否成爲同學關注的活動?他回答:“同學裏面大概有百分之五、六十都過來了。”


郭同學說:“如果抛開
政治目的,達賴喇嘛作爲和平主義者來到美國講點東西,我們可以來聽一聽,好的可以吸收,不好的就予摒棄。我身爲學生,不參與政治,所以也就不去考慮另外的原因,把達賴喇嘛視爲簡簡單單,通曉很多佛學知識的高僧來這裏宣傳和平,以及爲基金會募款。如果牽涉到政治,那可能就不是簡單的對與錯了。

汪同學則說:“我覺得同校的中國人(同學)可能受到影響,對達賴喇嘛存有負面印象。但是,我看今天來了很多外國人,他們對達賴喇嘛都滿感興趣的。”

達賴喇嘛到訪洛杉磯之前,對漢藏問題持不同意見的兩派留學生在校園網上論壇互指對方“被洗腦”,兩方言論交鋒氛圍也漫延到等候進場隊伍當中。

馮同學表示:“洗腦?人都來到美國了,沒有什麽好洗腦的,在這邊就是想說什麽想做什麽都是自己的自由。”

汪同學也說:“之前我也是覺得西藏就應該屬於中國嘛,但是來到美國以後發現一起學習的群體裏有非常好的美國人,他們很誠實地對我說‘西藏應該獨立’,當時讓 我很是驚訝,因爲我以前很排斥這樣的說法,後來我發現他們這麽說有一定的道理,爲什麽外國人都這麽想?所以我覺得這個還是需要大家好好談一談。”
 

汪同學進一步表示,和外國朋友針對西藏問題廣泛交流,有機會以不同視角看向西藏歷史文化。她說:“就因爲他們是獨立的一個藏族,想要維持並傳揚自己的文化是很正常的事情。對我來說,他們選舉新領導人,或是繼續由達賴喇嘛當政並無差別,我對這個(政治事務)不太瞭解,不方便,不方便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