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達賴喇嘛二哥嘉樂頓珠口述曆史---神秘、挫折、流亡、奮鬥、奇遇(五)

嘉樂頓珠口述 /翁立民整理


尼赫鲁 未守信诺

        到了印度以后,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印度总理尼赫鲁联络,把西藏的处境和严重性详细地告诉尼赫鲁;另一方面我写信给蒋总统;第三封信是写给美国杜鲁门总统,把西藏遭遇的悲惨情况及藏族人民和达赖喇嘛的处境传达出去。在给蒋总统的信中,我并没有特别要求什么具体的援助,只是希望国民政府能够支持藏族人民,重视藏族人民的困难处境。蒋先生收到我的信以后,非常关心这件事,派了很多人来印度看我,同时也写信回复我们。当时国民政府的处境非常困难,另一方面国民政府与印度也断绝了外交关系,人员的来来去去本来就不很方便。其实,不仅是政府相关部门的人来印度看我们不方便,就算是我们普通人出入也不方便,因为印度已经承认了中共,因此我们在印度的活动也受到限制。

讲起这段最艰困的历史,现在回想起来真是一言难尽。当年我简直像小狗一样只能汪汪地叫着,指责共产党杀人劫掠等等行径。而印度总理尼赫鲁却是比较偏袒[中国共产党]的。我来印度之后,就告诉尼赫鲁应注重西藏问题的严重性,希望借重他的影响力规劝中共。尼赫鲁当年推动[不结盟政策],具有相当的声望,我希望他能运用和中共的关系劝导周恩来不要以极端式、压迫式的手段对待西藏人民。但是尼赫鲁对于我说的话还持怀疑的态度,他不相信共产党会这么做,他说:[怎么回呢?共产党不会这么坏的,应该不会做出这种事情来。]不过真相毕竟是包藏不了太久的,尼赫鲁慢慢的从很多地方陆续听到了新的消息,他终于了解这个情况了。

其实尼赫鲁的立场也是困难,早期藏人与他接触得不多,我算是少数与他有往来的藏人之一,因此他对我逃亡印度也很重视。有的时候,迫于[中国共产党]的压力,他警告我不许有任何活动,有的时候又派人告诉我;[随便你想做什么都可以!]还句话说,他们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政策,而我就在这个政策之下运作了这么多年,在头几年我们的希望是接应达赖喇嘛到印度,一方面可以和印度所有来往,另一方面可以发表西藏情势告知全世界,而这个希望能否实现要靠尼赫鲁的帮忙,而尼赫鲁却是个善变的人。

一九五六年适逢释迦牟尼佛二千五百年诞辰,印度政府邀请达赖喇嘛访问印度,我们的第一个机会终于等到了,我已在印度安排一切配合措施和步骤,当时中共心里虽然不愿意看到达赖喇嘛离开西藏,但是毕竟当年中共还不能把达赖喇嘛当成傀儡一样的指挥,况且当时达赖喇嘛还有一部分的权力在手上,此外中共也顾及自己的面子,因此只好任达赖喇嘛访问印度了。

达赖喇嘛确定可以去印度之后,我们首先希望能够让达赖喇嘛住下来,因此事先和尼赫鲁总理达成一项默契,只要达赖喇嘛能够访问印度,尼赫鲁就准许他住下来;只要达赖喇嘛能够住下来,就有尼赫鲁总理出面在西藏和中共之间调停双方关系,当时尼赫鲁虽然是满口答应了,不过万万想不到的是尼赫鲁最后竟然把我们给出卖了。

周恩来 三次道歉

达赖喇嘛终于可以访问印度了,但是尼赫鲁却挡不住中共的压力,反过来[劝]达赖喇嘛返回西藏。尼赫鲁当然不会告诉周恩来曾经与我们达成让达赖喇嘛住下来的协议,但是显然中共的压迫力太大,致使尼赫鲁不得不掉过头来,他说,他愿意替我们力劝周恩来促成西藏成立自治政府,尼赫鲁还告诉我:[周恩来已经答应了。]我们活在印度的屋檐下,命运有人摆布,还能说什么呢?

周恩来是个很圆滑的人,当人会答应你和路,周恩来不仅是答应过尼赫鲁,甚至在我面前还曾经三次道歉,这段故事值得特别叙述一下:

一九五六年底到一九五七年初,为了压迫印度政府劝达赖喇嘛返回西藏,周恩来曾经来到印度三次,其中有一次周恩来和[十大元帅]之一的贺龙请我和我大哥吃饭,周恩来向我道歉,并且说:[希望你们不要留达赖喇嘛住下来,请两位帮我一个忙,劝达赖喇嘛返回西藏,我回去以后一定劝毛主席撤回驻在西藏不必要的军队,一切不好的行为,一切干涉西藏政府事务的情形,我都已知道,我们愿意调换这些人,停止这些无理取闹的官员一切的职务,我在这里给你一份委任状,赋予你长驻外面的权利,假如我们做得不好,没有履行现在的承诺,你大可尽量的反对我们,尽量的指责,但是我们请求你不要劝达赖喇嘛住下来。]

按照周恩来的承诺,只要达赖喇嘛返回西藏,中共驻藏的军队、官员、工作人员凡是不必要的都要撤回,而一切错误的行为都可以加以纠正。

我当面立即向周恩来抱怨,矛头指向张经武的不满。我把当初告诉张经武的一番话,以及张经武暴戾蛮横的态度和作风,还有共军拿出占领军的态度对待藏民的种种行为,都一一告诉周恩来,希望周恩来注重藏汉两民族长久的感情。我说:[破坏感情很容易,杀人放火就行了;但是恢复感情却不容易,我的心情是既悲观,又感到可惜和痛心。]周恩来听了这话立即向我道歉。后来我讲到西藏人民的痛苦、五个中共代表在西藏横行霸道、干涉政教事务种种,周恩来统统向我们兄弟道歉,并且很坚定地说;[这些完全是错误的,而且也不是中央的政策,我回去以后,凡是你们不喜欢的人我都会把他们调回去,我一定劝毛主席实施这个政策。不过我有个要求,希望两位能劝达赖喇嘛会西藏,不要住在印度,我愿意委任你们住下来,检查中央在西藏的一切行动,如果有做得不对的地方,可以随时写信给我,也随时随地可以批评。]

我们在尼赫鲁出卖我们之后,已经没有办法可想了,周恩来为人圆滑我们也知道,周恩来究竟可不可信赖与事实的发展毕竟是毫无相干的,因为达赖喇嘛能不能留在西藏(印度),决定权已经不在我们手上了。当初在达赖喇嘛没来以前,我们却是听信了尼赫鲁的承诺,以为可以让达赖喇嘛住下来,并由尼赫鲁居中扮演调停人;但是周恩来一到印度,尼赫鲁就变卦了,反而给我们压力,一定要[劝]达赖喇嘛回去,我们是寄人篱下,当然是无可奈何。

(待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