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如何看待西藏僧尼自焚和中国政府的反应

吾尔开希

RFA 2011-11-29
这两个月来发生了不少事情,但对我震撼最大,也可以说是最令人悲伤痛心的事情,莫过于西藏十二位僧尼的自焚了。

自焚,无庸说,是一种极端的诉求方式。不仅仅是牺牲个人生命,而且是用这种极为痛苦的方式。那么我们这些活着的人应该怎样看待这件事情呢?

达赖喇嘛尊者对于子民用这种方式抗议,表现出深深的担忧,他的每一句话都有可能被理解为对这种行为的鼓励。因此,他表达说,他不鼓励自焚,而且他说 了这样的方法很可能没有用。可以现象,他的担忧多方面的,作为一个领袖对于人民的这种绝望,产生对西藏未来更多的担忧,作为一个宗教领袖对于教徒选择这样 的方式虽充分理解,却既不能鼓励,也不可不表尊崇;而作为一个个人,一个一贯悲天悯人教长,对于人的生命价值看得极重的僧人,他在忧虑是会不会有更多的人 走上这条路。

中国政府官方的表态是令人愤怒的,不仅没有表示半点的对于死者的尊重,反而指责这种做法是一贯的分裂国家的罪行,并宣称达赖喇嘛直接鼓动这种行为。 任何人经过稍微冷静理性的分析就知道这是个多麽冷酷而又荒谬的指责。如果说达赖喇嘛能够向自己的教徒下达牺牲生命这种与教义完全相悖的命令,而且把这些命 令下达到西藏青海四川那么多个不同地方,给不同的人而居然没有洩露半点消息,而且这些人也都能够接受这种绝对残酷的命令而毫不犹豫,虽然匪夷所思,但岂不 说明了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西藏人民对于达赖喇嘛的绝对服从经共产党几十年统治仍然如此坚定,那一定是这个统治出了极为严重的问题。

深一步思考,自焚这样的决定,一定是一个人在极大的勇气,极为坚定的信念之下才能作出的,而绝对不会像北京当局所说是受到达赖喇嘛开出补偿价码便可作出。北京当局这种说法,只能说明其没有人性的一面,才能想得出这种言论,才能如此不尊重为了信念牺牲生命的死者。

这些僧尼的自焚,令我想起圣雄甘地的非暴力不抵抗运动。那时,面对军事政治上绝对强势的英国殖民者,甘地发起的独立革命,没有组织印度解放游击队, 也没有仅仅在媒体和议会慷慨陈词,他站在弱者立场,强调的是道德的制高点。採取不合作运动,消极却坚定,面对穷凶极恶的英国军警,他约束支持者完全不抵 抗,甚至当军警的棍棒枪弹落在他们头上的时候,也都坚持非暴力原则。印度人民的行为迅速在英国本土赢得了人民的尊敬和支持。英国殖民当局面临极为严重的道 德危机,而这是英国最终妥协,接受印度独立的根本原因。

然而,面对十二名僧尼自焚,当局没有任何所谓道德危机的问题,因为他的统治地位本来就不是建立在道德基础,人民信任基础之上的。但我诚恳呼吁,了解了这一事实的中国人民,不要让我们的道德良知随着在中国的严酷政治环境中採取的自我麻醉态度而熟睡过去了。

我直觉在今天的西藏,感觉窒息绝望的西藏人绝不是少数,那麽为了民族的未来和尊严再走上这条路的人很可能还是会有,想到这裡,我的心头就无比沉痛, 想在此呼唤,不要再走上这条路了,你们涅槃的痛楚,不仅在你们每一个人身上,也在整个藏族人民身上,我这个非藏族的民主运动人士,也感受着这痛楚,而此时 我们似乎能说的真的很少,只有在此合十,为你们致上十二万分的敬意,给西藏致上十二万分的祝福,并深刻反省,我能够为这个民族作些什麽。

----資料來源RF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