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達賴喇嘛尊者發表視頻講話呼籲釋放劉曉波


2012/12/10

各位親愛的兄弟姊妹,尤其是中國兄弟姊妹,顯然的,清楚的,中國具有悠久的歷史,文明的歷史,悠久的文化傳統,但這個偉大的的國家經歷了太多的動盪,從某 種角度看,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之後建立的是最為穩定。在我看來,在戰時,例如內戰或抗戰期間,出於保密的目的採取新聞言論管控,這是可以理解的畢竟這是 在一個緊急狀態之下。但現在這些狀況已不存在,現在是承平時期,然而中國政府仍然採取非常嚴厲的的言論管控。限制人民的自由。事實上,這
些做法,完全沒有必要,這些作法對於維護社會安定沒有任何幫助。如果人民擁有自由,那麼人民就會處於一種滿足的狀態,也許仍然會有一些批判,但這是可以接受的。在這種狀態下,人民是滿足的,這才是穩定的來源,恐懼和閉鎖才是安定、團結以及和諧最大的威脅。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有很多中國的知識分子,特別是這次,劉曉波,他不僅是個勇敢
的知識分子,也是一個很有遠見的知識分子。因此當他發表《零八憲章》時,從媒體得知之後,我人在波蘭,立即表達了我的支持,我相信這世界也立即看到了他的 努力的崇高價值,果然,劉曉波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但是非常不幸的,中國政府卻將他投入監獄,非常令人悲痛的。在幾次諾貝爾和平獎得獎人會議上,我們都呼 籲中國政府釋放劉曉波,謹此我重申這一呼籲:釋放劉曉波。我認為劉曉波的遠見從長遠看來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具有非常大的幫助。

今天,中華人民共和國具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即使在今天的經濟環境仍然具有極大的潛力。中國可以在世界舞台扮演更重要、更有意義和有建設性的角色,但要做 到這一點,必須得到世界的信任,尤其是周邊國家,以及尊重,這是中國要有效承擔這個角色的前提條件。所以,我呼籲中國政府,為了人民,為了自身能夠認真思 索,而不是僅考慮如何抓住權力。權力應該是為了國家與人民而服務的,不可為了抓住權力而犧牲國家與人民的利益。

我得知今天各位在集會,提醒世人記住劉曉波並凝聚力量支持他,我要你們知道,我是你們的一員。我們的努力具有崇高價值。你們的行動從長遠來看對中國人民有 直接幫助,而間接對自由世界、全世界都有幫助。在此,我相信,我祈願你們會議的成功,產生預期成果並產生影響,我們必須無畏困難堅持這樣的努力,這是非常 重要的。

謝謝大家!

(中文譯文,轉自《參與》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