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日本畫家獻給自焚藏人的畫(二


作者:唯色



住加拿大的日本畫家井早智代(TomoyoIhaya),多次訪問達蘭薩拉,身臨其境感受到流亡藏人的痛,以及在圖伯特土地上的數百萬藏人的痛。

這一年來,她在達蘭薩拉期間,多次聽到從喜馬拉雅山麓那邊傳來一個個藏人以身浴火的消息。她與眾多的流亡藏人一起,在達蘭薩拉的夜裡秉燭悼念火焰中的犧牲者,與此同時,她開始用畫筆為火焰中的犧牲者繪畫。

井早智代為自焚藏人的繪畫是一種畫筆的記錄。2012年5月27日,在拉薩大昭寺與八廓街派出所之間,年輕的托傑才旦(DobgyeTseten)和達吉(Dargye)自焚,由此開始,井早智代為自焚藏人繪畫,大約畫了五十多幅。

正如她在題為《西藏在燃燒——來自達蘭薩拉的圖畫》的博客上所寫的:

在2012年的春天,最近一次印度之旅的最後兩個月中,我接觸到西藏流亡政府關於藏人在中共佔領的西藏境內,一個接一個自焚的痛苦消息。就我過去在印度旅 行的經驗中(繪畫瓦拉納西火化場、記錄火坑、火化的變化,並思考圍繞著火的生和死。),種種都和這些自焚事件有著同步關係——為了自由以及和平,以極端的 方式去「奉獻」自己的身體給「火」。我不能自已地繪畫不同大小的圖畫以表達我的情緒反應和哀悼的感傷。當我回去溫哥華後,那些自焚活動持續地發生,而我感 覺到我個人以至我所屬專業的任務皆未完成。我已經回到印度繼續那些題材的記錄和繪畫。(注:這段話原文英文,由香港主場新聞譯)

前天,1月12日,井早智代在達蘭薩拉西藏兒童村日校大廳舉辦了畫展,將五十多幅為自焚藏人的繪畫展示在宛如哈達的潔白織物上,以表崇高的敬意。並對媒體 如是陳述:因對藏人遭受的苦難感到悲痛,當聞訊藏人自焚,就以繪畫表達聲援和紀念;同時祈望屠殺者冷酷的心有淨化之日,祈望他們得到智慧,不再屠戮藏人。

以下繪畫,摘自井早智代的臉書和博客。我將分三部分發在我的博客上。第二部分的圖說由更桑東智譯為中文,包括十四幅繪畫。

懷著難以言表的痛,深愛這每一幅畫……感謝井早智代!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3/01/tomoyo-ihaya.html


(原標題:日本畫家Tomoyo Ihaya獻給自焚藏人的畫(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