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如何获得幸福与默默无闻的慈悲英雄(多图)

今天早上,达赖喇嘛尊者乘车从旧金山来到里士满(Richmond)为这里的藏社区中心开光,1980年代里士满仅有极少数藏人,到现在却已有近1500名 藏人。无论老幼藏人都站在街道两旁以传统方式迎接尊者驾临。社区主席贡确扎西陪同尊者来到社区中心。尊者在门口剪彩后为佛堂撒米祈福,在入座前尊者查看了 大藏经上的标签。在上过茶水和糯米后,尊者简要地谈起应该维护藏人身份认同和西藏文化,他强调这个中心应该在这方面排上用场。
随后,在户外寒冷的阳光下,藏人们聚在一起听里士满市长盖尔·麦克劳林(Gayle McLaughlin)和尊者讲话。麦克劳林代表里士正式地迎尊者到来,然后尊者
 “我们已经流亡近55年了。当时我还年轻,但很多1959年后出生的人现在也已成为父母,所以我们已经迎来第三代流亡者了。对个人来说一代看起来很长,但相对已经50多年的西藏事业来说一代并不算很长。留在西藏的藏人们一直把希望寄托在我们身上。”
尊者鼓励听众们重视他们所承载的传统:
“我们都想要幸福而非痛苦,因此我们必须看到心灵(mind) 能否转变。藏传佛教并不仅仅是祈祷、念咒语和仪式表演,还要解释现实的本质。我们藏族文化最完整的呈现了佛陀的教导。我们不应感到贫穷,而应为我们所拥有 的知识所自豪。更重要的是我们不需要通过其他任何语言来接受这些知识,因为藏语已经为我们提供了路径。不要在醉酒和赌博上虚度时光。没有理由自认低人一等 或意志消沉,自信和乐观才更好。”
尊者还说“如今司政已经完全承担起政治责任,西藏精神也充满活力。世界上各地许多人们都支持西藏。对于我们并不寻求独立的中间路线,无论中国境内外,都有中国人支持。但要是寻求完全独立的话,就会损害我们已获得的支持,也不利于同中国当局重开对话。”
“如果能获得我们应有的并且为中国宪法所保障的权利,这对我们大有裨益。因此,中间路线是有益的。与此同时,我接到来自西藏的报告说那些停止信奉多杰雄登(Dolgyal)的寺庙和同区域内其他寺庙正在和谐相处,这个消息令人鼓舞。祝你们快乐。”  
估计另有3300人聚集在附近的伯克利社区剧院聆听尊者发表演讲。首先由西藏儿童演唱西藏和美国国歌。然后国会众议院议员芭芭拉李(Barbara Lee ,民主党)发表动人的演讲欢迎尊者来到第13国会选区, 她说这个选区是全美进步主义立场最鲜明的选区。她赞扬尊者为促进和平的不懈努力并欢迎尊者来到伯克利。尊者回应到:
 尊 敬的女国会议员,兄弟姐妹们,我们真的需要这种兄弟姐妹般的感觉。正是我们的自我中心观引发出世界上诸多问题。像蚂蚁和蜜蜂一样,我们也是社会性动物,无 需宗教或法律约束就会按照自然本性一起工作并产生社区意识。环境危机和经济全球化都使我们更加认识到人类同处一个世界。人口在增长,不断增加的自然灾难越 来越清楚地要求我们承认人类的同一性。”
讲到这,尊者停下来问观众:
“你们认为什么是获得幸福的最好方式,是通过金钱和权力吗?我的长兄塔泽仁波切(Taktser Rinpoche)曾告诉我,当他在寺庙里待着时对金钱毫不在意,但一旦流亡到外部世界就意识到钱是多么重要。不过,金钱只能给我们宽慰我们的身体,物质价值本身无法带来内心安宁。”
“我到访巴塞罗那时,有位天主教修士想见我,他曾在深山里闭关五年。他真是一个美妙的人,我问他如何修行,他说是静思关于爱的教义。当他讲话时眼睛迸发着喜悦的光芒,虽然他基本以面包和水为生,极少吃熟食。显然,真正的幸福不依赖于物质享受。”
尊者解释说,科学家们发现越是有慈悲心的人越幸福。快乐的心态有利于身体健康。他说,我们需要朋友,但怎么样才能找到朋友呢?靠着信任、透明、真诚就会找到朋友带来欢乐,并创建幸福的家庭、社区以至于全世界。
尊 者还提醒人们注意美国科学家正在从事的促进世俗伦理融入现代教育系统的工作。我们不必然需要宗教教导而仅出于人类的同一性就能发展出对他人的关心。当然, 所有的宗教传统都承认事情没这么简单,所以会教导容忍和宽恕。而且因我们受到贪婪的辖制,所以宗教还教导人们知足和简约。同样,所以主要宗教传统也教导自 律,等等这都是宗教间的共有特性。正因此,尊者致力于促进宗教间和谐。与此同时,科学研究也表明内在价值可以为生活带来真正的幸福。
在 众多观众提问中,有一人请尊者谈谈对死亡的看法。尊者说,如果你过着有意义的人生,帮助他人并避免伤害他人,那就可以确定你死后也会很好。尊者强调在临死 时的内心平安是至关重要的,这样死亡的过程就不会被干扰。从佛家的角度来看,思索慈悲和现实本质并将其可视化会很有帮助,就像人们在日常实践中做的那样。
最后以一群儿童祈祷尊者长寿结束了此次演讲。
尊者回到他在旧金山下榻的酒店用过午餐,然后应邀出席一场答谢和赞扬默默无闻的慈悲英雄们的活动。这是由迪克·格雷斯(Dick Grace)和格雷斯家族基金会组织的,已经是第四次举行类似活动,目的是向全世界范围内那些致力于减轻别人痛苦而不期望汇报的人们致敬。
在阿旺凯曲用他的长笛演奏引领现场进入平静后,90岁的Takelma印第安人部落老祖母艾格尼丝(Agnes)致辞,在漫谈中她鼓励所有观众停下来思考一下水是造物主赐给人类的多么伟大的一个礼物。她还呼吁大家和她一起向造物主祈求保护和延续达赖喇嘛尊者以及他的人民。当演员彼德考约特(Peter Coyote)请尊者讲话时,尊者也向艾格尼丝致意。
“我们都生自母亲,这位老太太刚才就像母亲对孩子那样的关心我们。我们非常感谢,谢谢您。”
“在我们的生命中,我这一代经历了20世纪的主要阶段。我接近79岁了,但上个世纪的杀戮和暴力仍然在像叙利亚这种地方持续。问题是这种无情杀戮真的是人类本性一部分吗?母亲生育了我们,又以乳汁喂养了我们。现在科学家们也说愤怒和恐惧对健康有害,而真善则有益于健康。这都说明人类本性是好的。”
“正如我以前所说,现实是我们都是社会性动物,每个人都依赖于各自所在社区才能生存,所以战争实在是过时的想法了。古时候,毁灭敌人就是胜利。现在我们人类就像一个人的身体,所以别人的不适也会影响到我们。我们理应彼此照顾。”
“我经常说,现在30岁以下的人属于21世纪的人。我这一代则是20世纪的人,20世纪已经是过往的时代了,我们将不会看到21世纪的巨大变化。现在的年轻人有责任创建一个更美好更和平的世界,我也开玩笑说无论我去哪里我都会注视着你们的工作。”
尊者称赞迪克·格雷斯建立这样一个组织,能让这些美好的人们获得更多的关注。这些人的榜样作用能使年轻人们感觉更有力量。然后,2014届无名慈悲英雄当选者依次上台接受荣誉,结束的掌声持久而响亮。
 参与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anyu.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