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内心教育的艺术和科学--达赖喇嘛尊者在温哥华


    
    加拿大温哥华,2014年10月22日
    
    作者:达赖喇嘛尊者办公室
    译者:陈闯创
    照片来源:达赖喇嘛尊者办公室
  
    英文原稿
    
    经过一晚暴风雨后,温哥华迎来阳光明媚的清晨。达赖喇嘛尊者乘车穿越温哥华来到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沿途的树木早已染上秋天的红色和金黄色。尊者将在陈氏演艺中心参加由UBC和达赖喇嘛和平及教育中心共同主持的一场学术论坛。一千名观众,主要是学生,热烈地欢迎尊者进场。在简短的致辞中,维克托陈(Victor Chan)介绍了尊者长期以来对科技的兴趣以及尊者为在古印度心灵科学和现代科学之间寻求共识而付出的努力。
    达赖喇嘛尊者在温哥华:内心教育的艺术和科学
    来自玛斯昆族(Musqueam)的代表在朗诵“海洋大叔”的欢迎词时,还邀请观众们彼此拉手来表示对尊者提议的感谢。UBC的高级科学家安东尼·菲利普斯博士(Dr Anthony Phillips)是世界知名的脑功能和行为学专家,他主持了本次学术论坛。他首先介绍了与会嘉宾Kim Schonert-Reichl致力于改善儿童生活的研究状况。Kim说有证据表明有时恰是生活在最为贫穷的街区的儿童最具有同情心并且最擅长解决问题,Kim还请尊者讲讲他的母亲和对他儿童时期的影响。尊者回答说:
    
    “我的母亲是个文盲,没有受过教育,是一个农民的妻子。我们那时也不是很穷,家庭经济状况可能确实对某些事情有影响。对穷人来说幸福的主要来源就是爱。我还记得有一次在印度和一位出身印度皇族的老朋友参加会议,我同他开玩笑说,虽然他出身皇族,但比起来我儿时可能收获更多的爱和感情,因为我妈妈始终带着我,甚至她出去工作时也把我带在肩头,我就会扯她的耳朵来控制方向。而这位朋友幼时大部分时间是由保姆在照顾的。总的说来,我的童年充满了喜悦。”
    
    “关于我的教育,我们寺院制度很强调理性。佛陀鼓励他的追随者以理性来看待他所教授的观点,并且去做研究和实验。我直到十一二岁才真正有兴趣学习的,但我之前就有强烈的好奇心。那时我总是想知道各种事物的工作原理,我把我的玩具拆了又装。我和一个汉族僧人一起维修和保养一台原本属于十三世达赖喇嘛的电影放映机,从中我学到了关于电的原理。”
    达赖喇嘛尊者在温哥华:内心教育的艺术和科学
    尊者说1954年他在中国时到工厂和电厂参观时对科技有了更多见识,由此产生的兴趣却一直延续到1959年逃离中国来到印度之后,并且在二十年后开启了与包括宇宙学、神经生物学、物理学和心理学在内的科学家对话的过程。正是这种对话,导致“心灵与生命学院”的最终建成。尊者建议人们应在理解外部世界和内心意识之间达成某种平衡,并且应用科学发现时应遵循道德原则的指引。对着观众,尊者说:“我虽然年近80岁了,但我仍然认为我和你们这些年轻人一样。” 
    
    希勒尔·戈尔曼(Hillel Goelma)教授谈到了两个研究领域,第一个是有些早产儿虽然存活下来但身患各种残疾,第二类是三岁大幼儿的父母却充满焦虑和挫折感。凯莉·哈姆林(Kylie Hamlin) 指出,传统的观点认为两岁大的小孩一般都不慷慨,但是她的研究表明这个年龄段的儿童其实乐于分享,并且放映一段视频来作证。尊者很快指出视频里只有一个小孩,有没有更多的统计数据来证明。凯莉说她做过数百起实验了,并放映了更多视频来展示幼儿们更乐于帮助而非阻碍各种活动,她的结论是人们在年轻时对于基本的善是很敏感的并且喜欢善,培养这种善意的行为对他们将来有巨大的正面发展潜力。
    
    经济学家John Helliwal感谢尊者对UBC的科学和研究带来的影响,他提到尊者关于“要教育心灵就必须先了解心灵”的指引,说就像尊者小时后给妈妈指路一样,这对研究也很有指引价值。John说在UBC人们更多的是学习如何寻找喜悦并为孩子创造更好的东西,而不是关于如何修补创伤。既然凯莉的研究表明宽宏大量之心是内置于人类精神的,那就有必要研究如何去发展这种心理。现在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物质发展并非幸福的唯一来源。 
    
    在总结发言时,尊者提到曾有两个问题让他很困惑。一个是关于海龟。海龟母亲把卵产在像夏威夷的海滩这种地方就离开了,让卵自行孵化出小海龟,但在海龟母亲和宝宝之间 是否有彼此亲近或识别的意识呢?第二个问题是关于蚊子。尊者开玩笑的解释说,有时他心情好并确信不会有传染疟疾的危险时,会放任蚊子来吸血。但是蚊子一吃完就飞走了,似乎没有任何感恩的迹象。因为其他动物一般能表现出某种感恩,所以尊者好奇头脑要发展到什么程度动物才会产生感恩的心理。他说,他曾经拿这个问题来请教牛津大学的教授,但至今没有得到回复
    
    最后,尊者直接向观众们致辞,说他自己是属于20世纪一代的人,这一代人曾经制造了太多的问题,希望属于21世纪的年轻人能最终解决这些问题。现在还不是放松和想当然的时刻,过于自我中心也产生了麻烦,人们应承认世界是互相依存的,应该考虑到所有70亿人口的共同福祉。
    
    午餐后,尊者在韩国金氏家族出租的62层公寓里(这里是温哥华的最高点)接受了TED组织管理人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的专访。尊者说他个人最早的回忆包括三岁时被一只黑色大骆驼惊吓的经历。尊者幼年搬到拉萨后与母亲分开,母亲只能带着刚做好的面包定期探访他,克里斯就此提问尊者从母亲那里学到了什么,尊者说是善良和同情心。尊者谈到佛教对辨析的训练如何更好地激发了他原本就有的好奇心。尊者同意在佛教和科学之间有兼容性,因为佛陀本人就鼓励研究。
    达赖喇嘛尊者在温哥华:内心教育的艺术和科学
    克里斯.安德森重复了别人曾问过尊者的一个问题:“人生的目的是什么?”尊者答道:“一般说来,我认为实现幸福就是人生的目的。但幸福有两种:感官刺激的幸福相对短暂,心灵幸福则更为持久。作为人类,我们都有机会发现内心的平安和喜乐。”
    
    尊者又回忆起他曾见过一位西班牙修士,这位修士在山中归隐的5年 内基本只依靠面包和水为生。尊者问起他的修行,修士说他在静思关于爱的内容。尊者说在谈话时能发觉修士眼中流露出的真正幸福的光芒。尊者说爱心可以带来自信,仇恨则带来恐惧。因此爱要代替恐惧并带来安宁。尊者并提到今天早些时候所得知的最新科学研究表明儿童自然地倾向于积极地帮助他人。
    
    安德森问起人性是在变好还是变坏,“您有多乐观?”
    尊者答道:“看看20世纪的变化吧。1996年我见到英国女王的母亲,她几乎度过了整个20世纪,我问她认为世界在变好还是变坏或者没有变化,她毫不犹豫地说在变好,指出当她年轻时几乎没有人谈论现在广为流行的人权和自决权。类似的,在20世纪早期人们以为军事可以解决问题,但现在一般人们不这么看了。之前科学和宗教相距甚远,现在则有很多人甚至是科学家意识到内心平安的重要价值。在21世纪我们仍然可以不断变化,但这需要热情、决心和远见。”
    
    尊者说他不害怕自己的死亡,死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关键要过有意义的人生,为他人行善事就可以带来安宁。 
    
    关于中国,尊者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是有着勤劳人们和古老民族的国家。中国有巨大的潜力来为世界的福祉做贡献,但这首先需要赢得世界的信任。尊者指出13亿中国人有权利知道真相,并且有能力在获知真相的基础上辨别是非。所以,中国的舆论审查制是巨大的错误。尊者还说中国的司法体制也有待提升到国际水准。
    达赖喇嘛尊者在温哥华:内心教育的艺术和科学
    最后,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专注“值得传播的理念”的TED组织的管理人,问尊者最想给世人说的一个理念是什么,尊者说:“是人类的合一性;人类大家庭中的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跨越‘我们’和‘他们’的界限非常重要。”
    
    在访谈后,尊者立刻举行一场圆桌会谈,会见了20位商界领袖。在会见中,尊者继续说,他认为自己仅是70亿人口中一员而已:
    达赖喇嘛尊者在温哥华:内心教育的艺术和科学
    “如果大家都高兴,我也高兴。如果他们有问题,那对我也是问题。我们是社会性的动物,很明显如果一个家族的成员充满猜忌,那么即便他们再富有也不会幸福。而在贫穷的家庭里,善心弥散,则人人高兴。”
    
    尊者提到印度孟买的一个家庭请他赐福,尊者却说无福可赐,他们自己却有手段祝福自己。既然他们手握财富,那可以用在为贫民窟里的民众提高教育和健康保健,这样就能为自己带来祝福。
    
    当被问及同情心如何与商业模式融合时,尊者指出即使是动物也能展示同情心。对人类来说,同情心可以与智慧相结合。理性的同情可以扩展到所有70亿人。慈悲对于智慧是一种建设性的情感;破坏性的情绪则与无知有关。因此,怜悯是可以教学的。尊者建议,为了让企业更善良和更富有同情心,人们应该考虑全球经济的本质。尊者比喻到同情心像一个大树冠可以覆盖很多地方,但需要像企业和经济这种支柱的支持才可以。这意味着商业应减少秘密行动,进行更多积极而非消极的竞赛。信任和责任感是很重要的。 
    
    尊者说,对他来说真正的希望在将来的一代,即正在成长和学习的21世纪一代。对于他们来说,培训内心热诚将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教育是一个关键因素。尊者表示了极大的兴趣观察英属哥伦比亚会否严肃地看待他这项提议。当被问到商业如何有助于塑造教育系统时,尊者迟疑了一下,但随后举例说10到15年前有一家玩具公司决定不再生产与暴力和恐惧相关的玩具。 
    
    最终到了一天的讨论结束的时刻。明日,尊者会应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西藏文化协会和参智寺的祈请,早上向信众讲授格西朗日唐巴所著的《修心八颂》,下午传授观世音灌顶。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支持此文作者/记者 (Modified on 2014/10/25) (博讯 boxun.com) 
31001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